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为疫情期间的实验教学保驾护航——我院研究生为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大型仪器设备排故与检修

日期:2020年08月23日     作者:周俊杰     来源:      点击:[]

近期,我院高压楼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教学模拟实验台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开展实验,时值疫情期间,销售方无法派送专门检修人员入校检修设备。为保证新学期学生依教学计划能正常实验,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课题组组织安排研究生进行故障排查与检修。

经课题组对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判断故障原因可能为晶闸管、保险丝或脉冲变压器等元件发生损坏。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教学实验台内晶闸管数量较多,设备内部结构复杂,而设备外部无法显示损坏晶闸管的位置,因此需要依次对设备内部所有的晶闸管进行检测。虽然检测工作量大,但在王顺亮老师和冉立老师的分析和指导下,在保证人身安全与设备安全的前提下,研究生刘小林和周俊杰同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有条不紊的推进检测工作,耐心地对每一个晶闸管、保险丝等小器件进行检测。

故障排查与设备检修过程

故障排查结束后,沈靖和廖逸犇同学对设备进行通电调试,确保了排查过程无遗漏、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圆满完成了故障排查与检修工作。

大型仪器设备是高校“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根本保障,学院已将越来越多的大型仪器设备应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同时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保障任务也越来越多,对专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在实验室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辅助作用,这样既能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又能提升实验室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水平。通过此次故障排查与检修工作,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为实验室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