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四川中心专家应邀来我院举办知识产权讲座

日期:2019年10月06日     作者:罗雍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四川大学会员活动中心      点击:[]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四川大学会员活动中心特别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的专家走进学院,为同学们普及专利申请、专利审查的相关知识,讲解专利写作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2019年9月26日下午14时,专利局专家宿国良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B118会议室,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科研团队承办此次讲座。


宿国良老师向大家讲解专利相关知识


讲座上,宿国良老师首先抛出“什么是专利?”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朴实的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却仍难以很好诠释答案。宿国良指出,专利等于“专+利”,即在专有技术基础上,将产品、方法、软件、硬件进行交换、转让、许可、诉讼、质押等;“以公开换保护”是专利制度的实质,专利权在法律特性上具有专有性、时间性、地域性与公开性。他提及专利的属性与类型,并对专利类型中同中有异的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进行了深度剖析。

针对“专利的技术含量必须很高吗?”、“专利必须实际使用、或技术方案已经经过验证吗?”这两大认知误区,宿老师一一辨析,对专利的申请流程、审查、挖掘都逐一进行了阐述。宿老师同时强调,因为专利审查周期等问题,实用新型专利相比于发明专利授权更快,也更容易获得,但有效期也更短。不同的保护需求可以进行针对性的专利申请。

整场讲座井然有序,同学们都全神贯注进行学习并展开讨论。此次专家分享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专利领域的认识,填补了大家的知识盲区,同时也增强了研究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大家认识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更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专家为同学们解疑、释惑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