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课题组开展新学期首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活动

日期:2019年09月12日     作者:朱杰     来源: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课题组      点击:[]

为促进学术交流,紧跟学术前沿,9月2日,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课题组在B118会议室开展新学期首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活动。活动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开展,对第四届“紫金论电”会议中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两个热点议题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及柔性输电新技术进行深入的探讨。本次活动由宋雨妍主持,胡胜杰、曾昊、罗雍溢主讲。

活动伊始,胡胜杰同学向大家介绍第四届“紫金论电”会议各参会专家在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能源互联、智慧能源两个研究热点对会议中具有代表性的报告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结合报告内容对如何实现能源互联、如何建设智慧泛在物联网分享了个人观点。



随后,曾昊为大家介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新技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技术是电力系统持续安全稳定运行的基本保障,曾昊以西南异步联网后的稳定控制系统为背景,分别对精准切负荷技术、基于广域信息的失步解列系统技术、自适应高周切机技术、新能源次同步振荡紧急控制技术和稳控主站及系统分析技术五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新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场景、主要作用以及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介绍。



之后,罗雍溢为大家介绍柔性输电技术。柔性输电技术是提高电力系统输电能力和输电灵活性重要手段,罗雍溢以重庆电网为背景,分别对动态无功控制技术、故障限流技术、潮流灵活控制技术、基于柔性直流的环网控制技术、阀控型制动电阻技术、电压暂降控制技术六种柔性输电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应用现状进行了介绍,并结合重庆电网和柔性输电技术的特点,就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重庆电网中的应用前景展开了深入讲解。



最后,大家就本次讲座中如何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电网稳定控制新技术的发展、柔性直流输电新技术的应用前景等学术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现场提问踊跃,气氛热烈。

近年来,四川大学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课题组多次组织开展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员学术与实践活动,旨在为专业师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了解学术前沿,激发创新潜力。通过此类活动,加深了师生对专业知识与前沿动态的理解掌握,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实践锻炼的良好平台,营造了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勇争一流的团队文化氛围。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