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七期专题讲座——“构建西藏自治区可再生能源体系”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作者:戴昌龙 刘雪山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2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卓工班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七期专题讲座——“构建西藏自治区可再生能源体系”在基础教学楼A414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由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崔同欢老师主讲,讲座由刘雪山副教授主持,周群教授线上参加,卓工班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雪山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代表学院对崔同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崔老师从事水电工程技术管理三十余年,先后担任云南柴石滩、湖南白云、福建棉花滩、西藏藏木等多个水电站的技术负责人,并涉及风电、光伏等其它能源生产行业,目前兼任西藏自治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在能源电力领域具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崔老师首先从人类能源利用的发展简史开始讲起,从人类最初的薪柴时代开始,逐步讲解到煤炭时代、化石能源时代、目前的新能源时代,使我们充分了解了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进程以及未来能源利用的趋势。

对构建西藏自治区可再生能源体系,崔老师主要从“国家对双碳目标的要求及对新能源的总体需求”、“西藏可再生能源蕴藏及分布”、“开发现状”、“西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构想与目标”、“困难与挑战”、“西藏自治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理念与引领方向”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主要涉及我国发电总装机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占总装机比重等,以及西藏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蕴藏及分布情况,也介绍了各个江河等流域西藏段的资源开发情况。



之后,崔老师分享了西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构想与目标,介绍了西藏地区构建可再生能源体系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必须考虑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问题。



最后,崔老师与同学们在多方面展开交流,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崔老师衷心的感谢。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