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五期专题讲座—— “大云物移智技术下的思维转化”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刘云飞 臧天磊     来源:      点击:[]

2022118日下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滕予非正高级工程师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大云物移智技术下的思维转化”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周步祥教授、臧天磊老师主持,卓工班全体同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步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滕予非老师。滕予非老师现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四川蜀能电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先后获评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国家电网公司青年托举人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近年来,滕予非老师开创性探索电力数据服务社会治理新路径,利用电力数据实现对重污染天气下受控企业用电行为的在线监管,助力成都蓝天保卫战。他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并受到了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资助。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滕老师的讲座正式开始。滕老师的讲座包含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信息互联互通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互联网从早期的只读互联网到如今的可读写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生动直观地引出了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概念。第二个部分聚焦人工智能,从算力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三个维度出发,用分布式计算、微软小冰和ALPHA GO等案例详尽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拓宽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特性、发展概况和核心技术等的认知视野。接着,滕老师深入讲解了数据科学的特性,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分析了数据科学的半主观性、相关性、依赖性和复杂性。最后,滕老师以用户用电行为分析技术研究为例,介绍了通过用电行为分析技术实现居民人口流动监测、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的原理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数据科学的认识和理解。

滕老师讲解结束后,臧天磊老师代表参加讲座的师生表达了谢意,希望卓工班同学继续加强对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在电气工程领域应用的学习和探究。在讲座结束时,师生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滕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