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二期专题讲座—— “跨越鸿沟——前沿配电新技术与大型城市电网实践启示”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9月25日     作者:赏成波     来源:      点击:[]

根据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课程建设方案,2022年9月22日下午,国网成都公司教授级高工郑毅应邀在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A座414开展题为“跨越鸿沟——前沿配电新技术与大型城市电网实践启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由电气工程系王顺亮副主任主持,电气工程卓工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顺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郑毅老师的履历,并对郑毅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郑毅老师是全国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领域资深专家,行业协会及标委会配网工作组成员,国网公司首届优秀工程技术专家,四川公司首届首席工程师,四川公司郑毅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擅长配电及其自动化、信息通信、相关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参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国网公司科技进步、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主持四川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正式开始。郑毅老师首先就2022年极端高温天气下,四川省的供电和缺电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为同学们讲解了四川省电力资源的配置以及在全国电力资源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了今年夏季四川缺电的原因以及给我们带来的思考。随后,郑毅老师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与新配电新技术的相关内容,分别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双碳目标的角度,解析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电力系统建设规划的深层含义,并介绍了包括周孝信院士、舒印彪院士等国内顶尖专家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建议。郑毅老师还分享了他在几十年工作实践中总结的系统工程思想,表示作为工程师,需要培养从知识、时间、逻辑、环境四个维度综合考虑的思维,适当发挥各要素作用,实现系统的整体目标。最后,郑毅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期望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总能发光的人,要从态度、品质、能力三个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最终成长为一名卓越的电气工程师。



问题讨论环节,郑毅老师与同学们在科研深造、就业选择,学习经验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对配电自动化技术、工程实践以及电力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