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一期专题讲座——“新型电力系统在四川建设的思考”顺利开展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15日下午,国网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高剑副主任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新型电力系统在四川建设的思考”专题讲座,为我院2022年秋季学期卓工班系列前沿讲座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会议由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教授主持,卓工班全体同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高剑老师是国网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历任县供电公司生产副局长、地市公司生技部副主任/调控中心主任/发策部主任,省调控中心设备监控管理处处长/系统处处长,长期从事高电压等级绝缘技术、电压线损无功、设备监控、电网调度运行、电网安全稳定分析、水电及新能源等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讲座伊始,王渝红教授对主讲人高剑主任进行了介绍,师生们向高主任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高主任的讲座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对四川水电分布、水库调节特性进行了概括性讲解,介绍了四川外送的五回特高压直流和一回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情况,对今夏四川电网“峰枯双缺”的现象进行了分析,让同学们对“水电大省”四川在今年夏季出现严重缺电现象的原因有了更加专业的认识。第二部分内容主要讨论水电如何参与电网运行,涉及到四川电力调度、电力市场和安稳防控措施之间的关系,使得同学们对所学专业课程在实践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四川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高主任认为今后电网的建设应该考虑电网稳态、暂态运行特性,考虑水电、火电和风光等新能源对电网的影响,通过合理的能源结构搭配,实现“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按期实现。


 


 


高主任讲解结束后,王渝红教授主持了课堂问答环节,组织卓工班同学们与主讲人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多位同学和高主任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获益良多。在讲座结束时,师生们再一次向高剑主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