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学院举行2020-2021秋季学期零周教学工作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作者:姜小雨     来源:      点击:[]

2020年9月1日上午,学院2020-2021秋季学期零周教学工作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在基础教学楼C202教室举行,学院全体领导、院系中心行政全体干部、各系中心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形式和新要求,会议第一主题确定为“‘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与交流”,由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做主题报告。同时,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学校2020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并对学院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零周工作会”是学院最重要的本科教学工作会之一,每学期于正式行课前一周举行,旨在突出本科教学核心工作地位、丰富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增进本科教研教改交流,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至本学期已举行6次,随着本学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会议恢复在线下进行。

李长松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场简要介绍了近年国家和学校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和方针,指出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副院长李长松主持工作会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做题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  追求教书育人实效》的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具体举措,她从开展全课程核心价值观教育、将课程思政纳入本科教育升级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开展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与认定、从学生角度发掘课程思政典型、课程思政贯穿线上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的宣传推广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突出了课程思政的核心地位和川大特色。

兰利琼教授还分享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体会,指出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目标,高校应抓住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教务处副处长 兰利琼教授做报告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做题为《高校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漫谈》的报告,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提出和概念,明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合力”关系。结合当今的时代变局,胡芳教授对环境与教育的辩证关系、教师主导性与学术主体性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课程思政的机遇与挑战,不仅要谋大局,还要应变局,立足当下,赢得未来。

胡芳教授也就高校工学类专业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结合工科的学科特色,提出:一方面,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胡芳教授还提出了课程思政五要素、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五环节、以及五步走的精准思政方式方法,通过具有学术性、理论性的讲解,辅以生动的案例分析,在课程思政的理论和实践上给与参会教师深刻的启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芳教授做报告 

最后,肖先勇院长做总结发言,指出全员全课程全过程思政是学院办最好本科2.0“十大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希望全院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落细落小落实”,在实践中见到真成效,培养出面向未来、面向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会议的第二大主题是传达学校2020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并对学院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肖先勇院长第一时间向参会老师传达了王建国书记和李言荣校长在上周五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本学期学院的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

肖先勇院长指出,本学期学院将聚焦以下六点工作:

第一,学科评估。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同时以尽快建成一流学科为远期目标,做好学科评估长期谋划。

第二,十四五规划。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办学治院能力等维度做好全面和重点规划。

第三,绩效考核办法。结合学校总体要求和学院发展需求、实际情况,制订完善新一轮绩效考核办法,调动全体教师工作积极性。

第四,平台建设。要夯实平台建设,努力争取国家级平台。

第五,队伍建设。瞄准国青准人才,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比例。

第六,办学治院能力。坚持 “学院办大学”思路,提升学院管理行政水平。

肖先勇院长强调,本学期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进前沿、入主流、上舞台”,具体体现在“学生、教师、项目、成果、平台”几个方面的落实。学生工作上要坚持立德树人,抓牢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教师工作要提升教师的素养和能力,培养出符合未来国家社会需求的人才;抓科研项目工作才能具备做好学问、掌握培养面向未来人才的能力;取得突出成果才能证明我们是真一流的表现;做好平台工作尤其做好国家级平台才能支撑学院一流发展。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肖先勇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紧贴人才培养核心工作,及时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明确学院新学期工作安排和总体要求,是新学期的“发令枪”,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学院新学期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