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作者:姜小雨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数据截至2020630日】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科          20200714 

                                                                                                                                                                                                             

 

本期目录

抗击疫情专题教学工作

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实验教学

线下/线上同步教学检查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本科教学工作会

八期教改研究项目结题初评交流会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毕业生座谈会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课程建设

企业专家进课堂

校外专家课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抗击疫情专题教学工作

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实验教学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学校复课复学的加速推进,如何充分考虑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在前期已经开展的线上仿真实验教学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学院两个实验中心特点,努力全面完成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变得尤为重要。为此,我院承担全校工科专业电工电子类基础实验课程的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承担院内专业实验课程的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主动应对,积极研讨,克服困难,基于前期准备的预案,根据学院的要求和布置,多次组织中心老师开展研讨,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探索出一套针对不同疫情防控阶段的实验教学解决方案,力求呈现贴近现场实验的效率和效果,力争保证考核评价标准的一致性,最大程度保障实验教学的秩序和质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对场地和设备的依赖,实验教学比理论教学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挑战。电气工程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在两个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和理论课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和不懈付出下,顺利进行了线上线下多样混合实验教学的尝试。老师们以此次尝试作为教改契机,积极分析探讨,认真回顾总结,努力探索能广泛适用于各种情况和场景的实验教学新方案,力争为适应未来的新形态教育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线下/线上同步教学检查

根据学校学院统一安排,未结课的理论课程从16周起采用线下/线上同步教学模式,即已返校学生在教室上课,未返校的学生同步在线上课。为保证教学模式的顺利切换,各系中心、学院学生科和教学科预先联系现教中心确认教室设备软件、通知老师和学生,任课教师积极响应,严格按照要求坚持到岗。学院领导也非常重视线下/线上同步教学,第16周周一和周二,院长肖先勇、副院长周步祥、李长松和李成鑫深入线下课堂,实地检查了教学情况。在为期两天的检查中,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振奋,学生课堂纪律整齐、听课状态良好,各课程均顺利实现线下/线上同步教学模式,运行状况正常。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本科教学工作会

202057日上午,学院于基础教学楼A220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由教学院长李长松主持,各系、中心教学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上,李长松副院长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下毕业生论文答辩、期末考试、校外专家课等教学工作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征求了各位主任的意见,并进行了相关部署。此外,会上还通报了本科教学目标任务,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分解,希望通过对目标任务的梳理和落实,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高效实施,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八期教改研究项目结题初评交流会

为提升学院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学院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全院教师申报教学改革工程研究项目,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方面的持续性研究和探索性实践。在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中,我院10项教改项目获准立项,并定期按计划要求进行了过程检查和汇报交流。2020522日下午,学院于基教A220会议室举行了八期教改研究项目结题初评交流会,副院长李长松主持会议,邀请学院本科教指委、本科督导组的专家代表和教学名师代表作为评委对本次参评的项目进行审核评定,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专家也参会给予了指导。

交流会上,各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实施内容、完成情况和成果成效。经过两年来的改革研究和实践探索,各项目均获得了长足的进展,不仅在授课中践行了内容、形式和方法的革新,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交流会各项目还就课程教学及改革研究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17个项目获批,其中我院项目占3席:

项目编号

项目类型

公司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201902241009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上海远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微电网半实物仿真实验课程建设项目

王顺亮

201902171011

师资培训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PlantPAX系统构架下的工业以太网应用型人才培养

佃松宜

201902111021

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固纬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校企共建电力电子创新实训教学示范基地

王顺亮

 

 

项目申报工作依托学院“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改革10大行动计划”之“实践创新硬件支撑条件提升计划”,积极争取学校专项建设经费以及社会资源共建等方式,保证实践创新硬件条件建设投入,打造平台化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有力基础保障。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组织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申报,项目申请人和主要项目成员均为本科教学一线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长期的努力,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毕业生座谈会

2020624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220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副院长李长松、各系中心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教务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本科、硕士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由戴婷婷副书记主持。

会上,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时光,针对在求学期间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信息公开、教师配备、课程设置、科研帮扶及学生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座谈会上,杨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工作经历,并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榜样,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不畏困难、用于吃苦,争取把握到更多成长机会。李长松副院长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表示,学院会积极吸纳同学们的宝贵建议,将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进行强化,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更积极主动,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有所收获。最后,戴婷婷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各位领导、教师以及毕业生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祝福同学们在毕业后能一帆风顺。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2020619日下午,学院邀请北京化工大学何宾博士在线进行了题为“以FPGA为载体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探索”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同时在线对全校教师开放。培训会上,何博士介绍了FPGA的发展历程,讲解了FPGA系统的硬件架构,比较分析了国内和国外电子技术课程的培养方案,指出模拟电子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应当结合软件、硬件进行融会贯通式学习。对于本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老师们普遍表示受益良多,希望能够在以后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能力,努力打造高品质的金课。

 

课程建设

企业专家进课堂

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我院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企业专家进课堂和校外专家开课双措施并举,实践探索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符合行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本学期《电能质量及其控制技术》课程任课老师特别邀请深圳市中电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昕为同学们开展“谐波测量在工程中的实现”讲座。王昕老师通过监测对象选择、监测装置算法、监测系统建设和监测数据应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谐波测量在工程中的实现方法。王老师根据多年从业经验总结出,一个复杂的工程问题通常不能只用单一的理论来解决,需要多种方法相互结合,而同学们不仅要掌握理论的深度,还要覆盖理论的广度。

 

校外专家课

为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电气工程学院一直坚持校外专家开课的教学实践,探索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思维、能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人才。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经过学院的努力协调和校外专家的鼎力支持,适时调整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保证了本学期校外专家课按原计划顺利进行。

本学期学院共邀请到12位专业、行业领域领先的专家开设10门课程:

授课专家

课程名称

陈晓燕

初识电气工程设计——从工程实例看电气工程设计

苏公雨

电类学生要培养的研发技能

董顺文

智能农业

李锦磊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

李纯明

医学图像分割及其应

朱策、蒋涛

3D视频系统及其进展

刘翼鹏

优化在信号处理方面的应用

李煜

FPGA/IC技术理论与实践

阳世金

硬件电路设计

习柏林、赵越

5G及卫星通信理论与应用

 

课堂上,各位专家在各自的领域中就行业工作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当下技术发展前沿、研究工作新趋势、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讲解,分享了丰富的体验和感悟,为同学们指出了研究的新思路、创新的新方向。本次校外专家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部分课堂的参与人数一度超过了400人,同学们均表示这样具有实践意义的课程机会难得,从中受益匪浅。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由教务处组织的2020年四川大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于4月底评审结束并公布结果,我院肖先勇和何凌两位老师任负责人申报的实验项目获批立项。为帮助立项项目尽快启动并对标国家级项目认定标准开展建设,57日上午,学院举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启动及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李长松主持,参会人员有两个新立项项目团队主研人员汪颖副教授、胡文曦博士、何凌副教授、郭颖奇高级实验师,同时也邀请了学院2019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主研人员何川副研究员和李原副研究员两位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会上,李长松副院长强调要以国家级的高标准来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力争打造出实验教学的“金课”。何川和李原老师基于实际建设及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着重介绍了申报省级虚拟实验项目的注意事项。此次交流活动对老师们助益良多,参与项目建设的老师都表示将积极投入接下来的工作,在特殊时期下,为支撑实验教学“金课”建设,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推动我院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1. 完成本年度转专业工作。

2. 完成《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细则》的制定。

3. 完成本年度大创校级、院级项目的中期检查和国家级、省级项目的推荐工作。

4. 完成2020年立项教材的申报。

5. 完成2020届毕业生毕业审核。

6. 对本科教学方面的信息及成果予以及时报道,完成网页报道11篇、微信公众号推文1篇、工作简报5篇。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