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企业专家进课堂——“谐波测量在工程中的实现”讲座成功举行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作者:汪颖     来源:      点击:[]

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我院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企业专家进课堂和校外专家开课双措施并举,实践探索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符合行业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电能质量及其控制技术》是我院面向本科高年级的专业课程,由肖先勇教授、王杨研究员和汪颖副教授进行授课,课程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阶段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研究前沿、工程实际和未来发展全面融合,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

为增强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任课老师特别邀请深圳市中电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昕为同学们开展“谐波测量在工程中的实现”讲座。王昕老师长期从事电能质量监测相关的应用技术研究、标准编制、产品需求分析与设计、以及应用技术推广工作,多次获得省部级、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50余篇;此外,还担任全国电压电流等级与频率标委会委员,电力行业电能质量与柔性输电标委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城市供电分委会电能质量与电磁兼容学组委员。根据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授课方案,2020年5月29日晚7点,讲座在QQ群课堂在线进行。

 

讲座顺利开展

 

首先,汪颖老师对王昕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电网公司省级电能质量监测平台的实际情况与问题,国内18个省级电能质量监测平台都由深圳中电建设和运维,王昕老师的案例分享一定会让同学们对监测技术及监测平台有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肖先勇教授也同时欢迎和感谢王昕老师,并表示现实中存在许多谐波测量问题,因此应该深入学习基础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还强调,对于本科阶段的学习,人人都应该专注于做一流的科研、出一流的成果、成一流的人才。

 

肖先勇教授在讲座上发言

 

然后,王昕老师通过监测对象选择、监测装置算法、监测系统建设和监测数据应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谐波测量在工程中的实现方法。王老师根据多年从业经验总结出,一个复杂的工程问题通常不能只用单一的理论来解决,需要多种方法相互结合,而同学们不仅要掌握理论的深度,还要覆盖理论的广度。

王昕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

 

最后,肖先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尽管工程实际中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影响因素,但是谐波测量问题本质上是对基础理论的研究,寻找在畸变条件下进行测量的解决方法,是学习和研究的动力。

 

肖先勇教授总结发言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