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作者:姜小雨     来源: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数据截至2020430日】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科                               20200514

 

本期目录

   抗击疫情专题教学工作

理论课在线授课

线上实验教学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0周本科教学工作会

抗击疫情金课建设与质量提升应急教改项目

课程建设

企业专家进课堂

电工电子学课程研讨会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双创活动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创新实验活动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抗击疫情专题教学工作

理论课在线授课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认真贯彻学校“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本科教学模式,学院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和实施工作。寒假期间,学院教学科协同教务处和各系中心做了认真的准备,选定线上教学方式及工具、提供线上教学的学习资料、组建各课程联络群等;同时,与学校各部处及各学院积极协调在线教学、教材、助教等资源和信息,为在线教学的全面开展做好了铺垫。学院还于210日组织学院教师在线观摩张英敏老师的“电路原理”先导课和赵莉华老师的“电机学”先导课两门优质线上直播课程,直观生动地为在线授课提供了更多思路。

开学后,各课程稳步上线,任课教师在充分准备的保障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学习气氛活跃,提问交流积极,完成作业认真,课堂运转正常。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转“危”为“机”,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如何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金课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线上实验教学

我院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电气信息工程研究与实验中心积极探索疫情下实验课程和理论课程课带实验的教学模式,通过对理论课线上教学进行调研并组织多次在线会商,制定出与各实验室和实验课相适应的授课方式。

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在第6教学周顺利面向2700多名学生开展了7门实验课程的线上实验教学;电气信息工程研究与实验中心将课程的实验项目开发为远程开放式实物教学,并为2017100多名学生邮寄了单片机实验套件。通过两中心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保证我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内容要求不减少,并切实避免了实验课程后移造成资源冲突,减轻了学生返校后实验课程的负荷。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第零周本科教学工作会

学院于2020220日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召开了2019-2020春季学期第零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为主旨,由副书记戴婷婷、副院长李长松、副书记张英敏和各系中心主任、教学副主任分别汇报了学生工作、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和各系中心工作中的疫情应对和开学准备相关内容。会上,院长肖先勇提出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开学教学工作要做到“认真准备,科学应对”“责任担当,不漏一人”和“人文关怀、重在效果”。 党委书记韩芳主持会议,并就近期工作做了总结发言。221日,各系中心分别举行在线分组会议,传达学院集中会议精神,各课程组就前期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抗击疫情金课建设与质量提升应急教改项目

为了肯定老师们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成果,总结和提炼已取得的经验,结合金课建设目标,进一步推动全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学院设立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抗击疫情金课建设与质量提升应急教改项目,作为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十大行动计划”具体举措之一,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经老师申请、学院专家组评审,最终确定15个本科项目成功立项,包括5个院级重点项目和10个院级一般项目。

学院还于43日组织了院级重点教改项目及金课建设交流会,各项目也于日前提交了第一次进展报告。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负责人

1

《电能质量及其控制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重点

肖先勇

2

基于直播和慕课联合式、多方位教学模式的电路原理金课建设

重点

张英敏/雷勇

3

“电力市场理论”金课建设与电力市场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重点

刘友波

4

基于互联网+的高电压技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重点

周凯

5

电力系统分析课程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及过程考核体系的探究

重点

刘天琪/黄媛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负责人

6

工业“互联网+”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建设

重点

涂海燕

7

《电机学》抗击疫情金科建设与质量提升教改项目

一般

苗虹

8

远程在线实境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

一般

孙曼

9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

一般

陈彬兵

10

基于网络平台的“提问-探究式”教学方法(“信号与系统”课程)

一般

曾琦(男)

11

基于SPOC的《信号与系统》混合教学与翻转课堂研究与实践

一般

王忠

12

多模式教学法在控制系统CAD课程中的应用

一般

曾晓东

13

《电工技术基础》混合式金课建设

一般

曾琦(女)

14

整合国内优质教学资源的医学仪器创新教育模式研究

一般

莫思特

15

《电子技术基础》2020年春季学期混合式SPOC课程

一般

张行

 

 

课程建设

电工电子学课程研讨会

    为适应新工科背景下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及工程认证的要求,学校相关学院专业拟对工科非电类专业的电工课程和电子课程体系进行优化调整。202042日,学院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联合化工、轻工、建环、机械等学院召开了课程研讨会,会议由李长松副院长主持。会上,各单位在前期讨论的基础上,对课程教学计划进一步优化,形成了新的教学方案,即将电工、电子两部分整合成一门独立理论课,并配套开设一门独立实验课。新方案满足了相关专业工程认证电工和电子课程作为必修课的要求,为各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企业专家进课堂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改进现有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学院持续推行行业企业专家进本科课堂工作。本学期电机学课上,赵莉华老师邀请两位变压器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开展了两场线上知识专题讲座。两位专家从变压器的运行、维护以及变压器的制造过程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变压器的相关知识,通过线上直播,带领学生走进电力工厂,让学生有机会跳出课本,从应用的角度去学习知识、思考问题。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为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方式,我院一直大力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2020年,我院肖先勇和何凌两位老师申请的“智慧园区电压暂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揭示心电信号产生机理的数字信号处理3D虚拟仿真实验”成功获批作为四川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

 

 

双创活动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为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我院持续大力推进四川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截止20203月,已完成2019年度共143个项目(校级81项、院级53项)的结题,其中11个项目评为校级优秀、19个项目评为校级良好。

 

创新教育活动

学院创新实验室和学生社团“乐电社”在疫情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创”,根据不同年级同学的水平和需求,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针对2017级和2018级报名参加今年电子设计竞赛的同学,创新实验室和 “乐电社”组织了“电源电路设计制作”“自控题目设计制作”“信号系统设计制作”“智能车设计制作”四场在线赛前技术辅导讲座,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和熟悉竞赛中需要运用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创新实验室和 “乐电社”也为2019级的同学开展了“学习双创知识,走向技术大师”系列讲座,涵盖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和创新设计等内容,为同学们今后更好地迎接各项双创活动和参加各类竞赛做好准备。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1. 开学第一周,学院组织开展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督导委老师、各系中心领导分别进入课程QQ群,在线观摩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本次教学检查对象包含81位老师和51/121门次课程,实现了本科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全部课程均运行正常。

2. 对本科教学方面的信息及成果予以及时报道,完成网页报道10篇、微信公众号推文10篇、工作简报1篇。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