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六期专题讲座—— “电力物联网技术在配用电领域的应用及展望”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范馨予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17日下午,艾美肯(厦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漳华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电力物联网技术在配用电领域的应用及展望”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黄媛副教授主持,卓工班全体同学、学院部分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讲座专家——宋漳华董事长。宋老师于200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艾美肯(厦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后曾担任过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工程师、厦门明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戴顿(重庆)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总经理等,后在厦门创建了艾美肯(厦门)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他所创公司致力于电力物联网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坚持专业智慧精致制造、产品美学创新,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产品及服务,以及完善的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荣获“优秀节能服务企业”称号。


宋老师的讲座包含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什么是配用电物联网展开,生动直观地引出了配用电物联网的概念,并详细讲述了配用电物联网的构成以及应用场景。第二个部分聚焦配用电物联网的结构,从配用电物联网中的传感器设备、通讯及云平台三个维度出发,分别举例介绍了环境类、安防类、消防类、动力类及工况类等相关设备,并提到其小型化、集成化及无源无线的发展趋势,拓宽了同学们对配用电物联网的应用领域、特性、发展概况和核心技术等的认知视野。接着,宋老师深入讲解了配用电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场景,用高速、医院、工业园区、学校、居民住宅、户外科考、高校能源供应费等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分析了物联网技术的半主观性、相关性、依赖性和复杂性。最后,宋老师从用户实际出发,介绍了配用电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各学科界限模糊、行业和专业解决方案互相融合的观点,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和理解。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与宋董事长进行了互动交流。黄老师希望卓工班同学继续加强对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等在电气工程领域应用的学习和探究,不断提升理论应用于实际的能力。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