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进课堂|氢燃料电池故障诊断及寿命预测——西南交大张雪霞副教授走进《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课程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周鑫 臧天磊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张雪霞副教授应邀为2022级电气工程专硕研究生开展题为“氢燃料电池故障诊断及寿命预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臧天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臧天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雪霞副教授,并向她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老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公派访问学者,是世界上首列氢燃料混合电力有轨电车的核心研发人员之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车多堆燃料电池健康的状态评估、故障诊断、故障预警、寿命预测、老化机理建模、容错控制等。

讲座伊始,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氢能的意义,指出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研究及使用氢能是推动低碳研究的可实施路径之一。随后,她讲解了氢能现有的制取、存储、运输和应用途径,以及氢燃料电池故障诊断技术的实现过程。接着,张老师还分享了氢燃料电池的寿命预测和PEMFC电堆的非均匀性,通过采用混合预测方法分析静态工况和动态工况下的预测结果,表示协同功率-电流曲线-非均匀曲线管理燃料电池运行可以提高耐久性。最后,张老师介绍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衰退行为,说明了运行环境中温度湿度和催化剂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问题讨论环节,同学们向张老师请教了锂电池与氢燃料电池的优势比对、氢能应用的经济性等问题,张老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专业前沿方向的储备,对氢燃料电池的运行特性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提高耐久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