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进课堂|四川省电能质量问题分析与探讨—国网四川电科院徐琳博士走进《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课程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作者:夏菲     来源:      点击:[]

10月23日下午,2022级电气工程专硕班在基础教学楼B206开展了《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课程第三次课程讲座。本次报告由王杨老师主持,邀请到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徐琳博士,就配电网电能质量分析、治理及典型场景电能质量问题等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王杨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徐琳博士的科研成果,对徐老师于百忙之中开展此次的学术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徐琳博士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电能质量相关的基础知识,指出“非线性负载在电力系统中无处不在,并且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针对目前存在的电能质量问题,为同学们介绍了配电网电能质量中现有的治理方案,并且从治理技术的发展历程、布置原则、技术比较、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扩展。随后,徐琳博士详细介绍了部分实际案例,针对四川某钢铁电弧炉综合治理、冶金企业电能质量的综合治理和电动汽车充电站电能质量补偿方案,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讲解。

最后,徐琳博士以某光伏电站脱网事件典型案例,为现场同学们进行了具体讲解介绍,通过梳理脱网事件过程,进而分析产生原因,最终提出了SVG谐波耐受/补偿特性与改进措施以及光伏电站无功协调控制措施的解决方案。

在场师生积极与徐琳博士互动交流,同学们针对电能质量领域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想法,徐琳博士对每个问题都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王杨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与徐琳博士及现场同学们探讨了未来电能质量的研究方向,希望同学们能更深刻地理解电能质量将面临的问题,同时期待徐琳博士与广大师生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本次报告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同学纷纷表示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15A89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