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祝贺!我院《电路原理》《电机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作者:舒韬滔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结果。我院两门课程成功入选“线下一流课程”,分别是由张英敏副教授负责的《电路原理》课程以及赵莉华副教授负责的《电机学》课程。

《电路原理》作为电气大类专业的首门专业基础课,起着“敲门砖和奠基石”的关键作用。课程旨在夯实专业基础,建立工程概念,使学生掌握实际工程问题的模型抽象和分析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最终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

张英敏老师为学生答疑


张英敏老师的课程坚持“一中心、五注重”的教学理念,经多年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特色鲜明:课程思政贯穿始终,潜移默化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塑造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工程应用紧密相连,以问题转化为导向,建立工程概念;理实结合相得益彰,课堂演示虚拟、实物仿真,开设基于口袋实验室的设计型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智慧方法增强互动,采用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有效改善课堂氛围,实现教学相长;过程评价全面考核,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

《电机学》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电机学》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融入电机学课堂,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赵莉华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赵莉华老师课程授课采用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新模式,翻转课堂、探究式小班化讨论课堂、辩论课堂结合的创新性教学方法,重点培养同学们理工融合的创新性思维方式。课程教学方式从知识传授型向能力培养型转变,按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确定目标,以逻辑思维能力和工程创新设计思维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课程架构,建立纵横贯通的一体化的知识体系。

通过《电机学》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同学们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同时让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与进一步深造有了更强的愿望。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今后,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科发展,深化教学方式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更多的一流课程,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质量人才。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